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张有军教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当代启示

张有军教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当代启示

 

20216月17日下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在西校区1号教学楼A112教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认真听取了聊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张有军教授所作的题为《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当代启示》的报告,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齐登红主持了本次会议。

报告分为“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背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当代启示”三个部分。在分析历史背景,张有军教授指出,延安时期,革命形势复杂,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交织,中国共产党面对外部威胁和内部困难,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同时,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党员信仰、党的政治领导弱化状况需要扭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亟待提高,因此保持党的自身肌体健康需净化政治生态。张有军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灵魂;二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三十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张有军教授指出,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在延安局部执政的十三年关于自身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积累,有着特殊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启示:将维护党的核心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中之重;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齐登红书记在总结时强调指出,全院师生员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四史”深入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