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化办学» 日本骏河台大学前山、野崎教授访问聊城大学

日本骏河台大学前山、野崎教授访问聊城大学

日本骏河台大学教授来我院访问

 

日本骏河台大学 前山、野崎 教授访问聊城大学
张文雅   吴庆美
9月6号,聊大的王强副校长与国际处各位老师以及我们外国语学院陈万会院长接待了来自日本骏河台大学的两位教授。他们分别是骏河台大学经济学部前山加奈子教授和野崎谦二教授。我与日语系的另一位同学作为去年的聊大赴日交换生今年8月份回国,所以担当了这次来访的两位教授的小导游的任务。
9月6号上午,国际交流处的宋科长及具体负责指导学生出国工作的国际交流处钱老师亲自来到东湖宾馆迎接两位教授,并陪同两位教授吃了早饭。紧接着,我们一行人步行到了东校办公楼,在会客室里举行了正式的见面仪式。会议室里,我校王校长亲手赠送了早已准备好的礼物精美陶器给两位教授。之后大家进行了正式的谈话。王校长讲到:我们与骏河台大学的合作已经有12年的历史,本校相继派往骏河台大学的学生已达到44名,本校学生受到了贵校很大的照顾。同时,现在我校交换留学中的4名日本留学生也是表现非常好,并且欢迎更多地留学生来我校交换留学,希望两校间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坚固。与此同时,来自骏河台大学的前山教授表明此次来访已是第3次来我校访问,并且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来视察一下现在校留学的4名骏河台大学的学生的学习情况。4名学生里面有3名来自经济学部,并且是野崎教授的兴趣小组的成员。据国际交流处宋科长了解,4名同学均已习惯了聊大的学习生活,中文能力有了一定提高,表现良好。
    短暂的会面之后,紧接着举行了座谈会议。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与两位日本教授就交换留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如何扩大老师之间的交换讲学交换了意见。在融洽轻松的会谈气氛中,度过了2个小时。之后我校专门在东湖宾馆隆重宴请了两位教授,前来参加宴会的有,王强副校长,马泽生副书记,国际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刘生院长。下午3点,国际交流处宋科长和钱老师开车带着两位教授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动植物标本展览馆,和聊大植物园。之后观看了校史馆。野崎教授为初次到访聊大,连连表示惊讶。两位教授在校史馆,用日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并表示两校地关系发展的更加好的愿望。下午4点50在外国语学院A316教室召开了交流会。日语系大二大三的同学们纷纷对来自日本的两位和蔼可亲的教授提出出国留学及日语学习的一些问题,并得到了耐心解答。我们的同学积极活跃让两位教授连连称赞。晚上我们外国语学院刘凤山副院长与日语系王桂兰主任和日语教师等宴请了两位教授。席间,大家以比较轻松愉快地方式相互交谈,我们也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
 9月7日上午,我们作为小导游,带领着两位老师参观了聊城山陕会馆,光岳楼,运河博物馆,东昌湖等地方。在东昌湖边进行休息的时候,碰到了一名身着迷彩服的新兵及其家长,野崎教授对此感到非常好奇,给他们拍了照并表示了敬意。晚上在东校国防生基地的餐厅里,两位日本教授以及4名日本学生,另外还有刚来不久的日语系新外教森下老师一起吃了晚饭。4名同学由刚开始的讲汉语不太流利,现在也慢慢习惯一些简单的中文交流,学习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席间前山老师一再叮嘱:健康第一,好好完成学业。表达了在日本等着自己的学生归来的心愿。
两天的接待兼导游下来,接触到的这两位日本教授彬彬有礼,非常和善。希望我校与骏河台大学的合作就留期待中日之间的这种交流可以越来越多,祈祷中日关系早日恢复常态。也希望我院日语系同学夯实语言基础,踊跃报名参加交换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