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生交流» 外院学生韩国NUVOTEC实习及文化考察之旅

外院学生韩国NUVOTEC实习及文化考察之旅



窗外的北国又迎来一年一度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寒冬腊月,窗内的我们欣赏着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千里江山,难以言述的喜悦与激动不禁涌上心头。本次受韩国NUVOTEC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巨熙博士之邀,我们聊城大学2012级一行五人有幸在2015年寒假期间代表韩语系赴韩国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业务实习与文化体验。于韩国公司而言,是一睹聊城大学韩语系优秀学子风采的绝佳机会,于我们而言,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异国他乡之旅。迎着漫天飞舞的瑞雪,踏着银装素裹的大地,我们怀着激动地心情于1月26日踏上韩国旅途的第一步。

初到异域,语言、工作、饮食、生活各种问题纷至沓来;礼节、交流、习俗、文化各种困难应接不暇。如今细细想来,几多新奇,几多惶恐。但是,不论对错,不论成败,都是值得珍藏一生的难得体验。

20211204163857626366800397.jpg

职场生活,牛刀小试

首尔时间8时我们准时出发,看着车窗外充满异域风情的高楼大厦,满是韩语的大街小巷,我们宛如走入韩剧的世界。经过半个小时的汽车颠簸,我们一行五人终于到达了韩国在之旅的第一站——NUVOTEC股份有限公司首尔办公室。一踏入办公室,映入眼帘的便是职员们忙碌的身影,在狭窄的过道之中怀抱文件,行色匆匆的职员摩肩继踵,络绎不绝。及时只是到两米之外的办公桌上取材料,也会以奔跑的速度——时至今日想来,在韩国实习的15天之内竟未看到一名精神懈怠,步履缓慢的职员。早就听说韩国人敬业执着,现在想来,名不虚传。

我们也接到了第一份任务——在会议室中整理2014年下半年收据。工作繁重而乏味,琐碎而单调。我们机械的重复着排序、打孔、装订的工作。枯燥而重复的工作令我们昏昏欲睡,斗志全无。两个上午的鏖战终于完成了堆积如山的工作。然而,公司职员却告诉我们由于装订的位置不符合标准,以上两天的工作需要全部返工。面对这样的晴天霹雳,我们顿时萌生出浑水摸鱼、侥幸过关的心理。可是我们看到那位年轻的女职员精神抖擞的为我们做演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文件夹打开,重新装订成册。一人的速度竟不亚于我们五人合力,堪称巾帼不让须眉。在她的带动之下,我们重整旗鼓,将全部文件重新整理。在那之后,我们也曾因排列顺序、文件夹摆放等问题出现返工,但是每每想起那位女职员雷厉风行的做法,我们也逐渐学会开展工作时应当严格要求。不论什么工作,都要以十足的热情与细心相对。

20211204163857627912908433.jpg

传统文化,古韵留香

除去冗杂的工作,我们有幸在韩国享受了一场由视觉到听觉触觉的饕餮盛宴,全面感受了韩国文化的风情与魅力。

在学习韩语时就不时感到,韩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相似者甚多。此番到韩国一游,的确如此。虽然置身韩国故宫——景福宫、华城行宫,但那熟悉的宫殿布局,历代名家的草书、考究的珠玉瓷器无时无刻不使我仿佛身临北京的紫禁城、承德避暑山庄。站在大殿上,想象着几百年前中国的使臣曾在这里缔结两国的友谊;品着梅花香茶,看着名家书写的汉诗,遥想千年之前崔致远、李奎报等一批韩国才子远渡重洋,赴中国留学。思飞千载,神接古人。当年的他们与今时的我们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

20211204163857629735604424.jpg

另外,亲自登上雉岳山,欣赏并亲身体验韩纸艺术,参观漆器博物馆,现场聆听盘索里艺术,千年的文化精华在这里浓缩萃取,亲身感受汉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仿佛穿越至千年之前的韩国世界,一幕幕风土人情尽现眼前。

20211204163857631051703112.jpg

现代生活,丰富多彩

体验过北京上海的繁华都市,依旧不会轻视韩国的繁华生活,行走在韩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现代文明成果。不论大街还是小巷,不论商场还是学校,现代繁华无时无刻不得到有效的体现。明洞、仁寺洞川流不息,人头攒动,灯火辉煌,彻夜不息。梨花女子大学,弘益大学,首尔大学,世宗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在现代化的课堂上,探索追问着人类发展的真理与前路。本次韩国之旅有幸与韩国多种职业,多个阶层的人沟通交流,获益匪浅。



社会人情,真诚有序

初到韩国之时,整洁的大街小巷令我们瞠目结舌,在一个垃圾桶全无的街道上,何以做到一尘不染,是我们心中无法开解的谜团。直到真正参与韩国生活,我们才渐渐有所察觉。电梯上,人们会自觉有序的排队靠右,从不挤占紧急通道;地铁里,虽然略显拥挤,却从无人抢占老弱病残专座。餐厅里,人们主动将食品垃圾分类处理,对于我们盲目的将所有的垃圾统统装入一个垃圾桶的行为,韩国人只是报以善意的一笑,然后将垃圾为我们重新分类,之后匆匆离开,留下的是我们的羞愧的感慨万千。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当我们因为疏忽而将携带贵重物品的挎包落在公共场所之后三个小时候,竟被原封不动的取了回来。面对我们的感动与诧异,韩国人只是淡淡地说这是很正常的。面对这样一个公民素质高尚,人心淳朴的社会,我们又怎么能不为之动容,感慨万千呢。而那区区的保持卫生清洁又怎么在话下呢。

20211204163857632693805975.jpg

   此次韩国之行,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原汁原味的语言学习环境,使我们的口语听力产生飞跃提高;更为我们创造了亲身体验韩国社会文化的良好条件,通过本次韩国之行,我们真正领略了韩国的风土人情,真实的感受了现代的韩国,职场上的韩国,为我们将来的韩语学习与就业前景指明了方向,扫平了前路。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中国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以自强修身,报效祖国为己任。铭记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聊大校训,不忘汇通中外,信达天下的外国语学院院训,走出国门,开拓眼界,丰富阅历,

20211204163857634304403222.jpg

20211204163857635854903103.jpg

20211204163857636856609046.jpg

                                                                                              

                                                                                                                                    (文/赵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