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朝鲜语系转型与发展规划”专题会议

外国语学院召开“朝鲜语系转型与发展规划”专题会议

    6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1号教学楼会议室召开“朝鲜语系转型与发展规划”专题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高岩、副院长肖建壮、副院长刘风山、副院长王洪月、副院长李维滨、办公室主任徐刚以及朝鲜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朝鲜语系教师将“朝鲜语系转型与发展规划”几点思考向领导们做了汇报。朝鲜语系主任朴连玉提到要做好2016级、2017级在校生的培养工作、确定学科方向、做好大学韩国语与学术性公共选修课等工作。乔娟就上周五(6月21日)朝鲜语系老师们集体探讨的“专业发展规划”,分教学规划(通识类大学韩国语课程、专业定制型大学韩国语课程)和学科建设(国别区域研究与批评话语分析、高校外语改革与转型之路)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

    外国语学院领导们分析了朝鲜语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朝鲜语系的转型与发展出谋划策。李维滨副院长强调朝鲜语系老师们要在学科建设方向上达成共识,合力推进;肖建壮副院长鼓励老师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中去,潜心做科研,在科研上做出一番成绩;刘风山副院长建议从中国文化文学经典韩日传播研究、韩日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研究、韩日教育研究等三个方面着手做研究;王洪月副院长分析了顾虑与付诸行动的利于弊,鼓励老师们放下顾虑,敢于转型,专注于研究;高岩副书记对朝鲜语系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外语转型难上加难,鼓励老师们要相信自己,积极学习学术前沿理论,做好转型,在教学和科研上更上一层楼。

    陈万会院长做了重要讲话。陈万会院长就朝鲜语系专业继还是弃?人员聚还是散?学科附还是独立等三个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陈万会院长指出,朝鲜语系终级目标是“专业复兴,学科特色”,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遵循四个原则。其一,理性看待专业缓招或停招;其二,科学选择专业发展路径;其三,务实建立特色学科平台;其四,精心画好施工图进度表。陈万会院长强调学科建设一定要牢记“合要求、好入手、有抓手”的原则,建议以“韩日中小学英语教育”为切入点,进行相关研究。

    陈万会院长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从头再来、东山再起”,要求老师们化危为机,潜心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在暑假之前做好科研方向确定和大学韩国语教学计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