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会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会




为切实加强教育实习工作管理,增强学生对实习任务及要求的了解,提高教学实习质量,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12月29日,外国语学院于西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2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秦洪庆博士主持,特邀聊城市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李靖华老师前来培训讲座。外国语学院19级英语专业198教育实习生参加此次培训。此外,外国语学院实习带队胡朝丽李艳芹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一等奖获得者18级英语专业纪小璇李怡孜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DSC08534

此次会议包含培训讲座、实习动员优课示范三个环节。首先,李靖华老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建议三部分,给大家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感悟。她提出以“一个关键、两个核心、三个明确、四个要素”为主的教学理念,认为教育的 “关键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核心教育理念是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只有明确“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样”才能了解“有魂、有序、有效、有趣”的内涵。在教学设计的构成方面,李老师听说课读写课为例,从设计理念、学情分析等11个方面分别阐述讲解过程中李老师穿插了大量的教学课例,在真实还原课堂的同时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她强调,要落实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同时要创新激励学生的方法、抓住教学关键处、形成正确育人观,做到得法于课内、得道于课外,并对即将踏上实习岗位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333

在实习动员环节中,主任跟同学们重申了本次教育实习对于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知识、增强其教学基本技能的重要意义,告诫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本次实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师专业素养;鼓励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做个有心人,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发现和分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以后毕业论文的选题、考研方向的确立做好准备提醒同学们学会照顾自己,学会处理各种关系,遇到困难和问题学会寻求帮助,更要学会保护自己,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各种安全问题。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6ab4284645644c0daa0beb1ee7b672.jpg

胡朝丽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享受实习生活,开阔眼界,拓宽格局,不要拘泥于较为简陋的实习环境,要有奉献精神和主人翁精神,多协调适应实习环境,依法执教。李艳芹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实习教师与大学学生的双重身份,多向前辈们请教,敢于试错,大胆尝试。同时珍惜实习机会,这对同学们的性格培养、为人处世以及工作学习大有裨益。

555

444

优课示范环节中,学院邀请了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初中英语组一等奖获得者纪小璇同学做了示范课展示,高中英语组一等奖获得者李怡孜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两位同学的精彩展示和慷慨分享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充分展现了她们作为优秀师范生佼佼者的卓越风采。

666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17836bfe6e22fbc67dac83913bc83.jpg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各位老师及学生代表的发言,在欢乐的氛围中对实习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