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2018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级别二级

一、学科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74年,是聊城大学设置最早、办学实力最强的学科之一2001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开始招生。主要研究外汉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区域国别研究、当代英美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以及英语语言学研究,形成了外汉语言对比与翻译、英美文学两个研究领域的学术特色,设有“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经过多年建设,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学科。

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博士7名。承担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4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良好赞誉。

二、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掌握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宽广的相关知识视野、较高的英汉语文学修养、良好的英汉语实际应用能力与英汉互译能力;掌握本学科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的学风、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具有使用第二外国语阅读与本专业有关书刊和一定的交流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科研工作既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也可在高校、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和跨国组织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它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

三、研究方向

(一)英美文学

(二)对比语言学

(三)翻译理论与实践

四、学制及在校年限

学制为三年,因休学或其它原因在规定学制内未完成学业,可申请延长修学年限,延期学习期间,培养经费自筹。研究生在校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5年后,按相关程序注销其学籍。

对于学习和科研成绩特别优秀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课程学习、中期筛选、毕业论文的开题、论文中期检查和盲审前的工作等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的重要事宜。研究生培养中坚持以研究生为本,重视和促进研究生个性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学术道德。

六、学分要求

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包括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两部分,二者不能相互替代。研究生在毕业资格审查前必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否则学位论文不予外审,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学位课程至少修满23学分,非学位课程至少修满8学分,培养环节3学分,同等学历或跨专业报考的学生需要补修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2-3门,不计学分。

七、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学位课成绩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成绩60分为合格,成绩合格获得学分。培养环节中学术活动、专业实践活动成绩按合格或不合格评定,合格获得学分。

学位课程不再申请免修。课程考核成绩不合格须随下一级重新修读,学习成绩单中此门课程显示重修。因成绩不合格且在毕业资格审查前未完成重修者,应申请延期毕业。

八、培养环节

(一)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读期间需完成学院和导师要求的阅读书目。开题前必须阅读指定书目15部,否则不允许参加开题。每月提供1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至少2000字,主要包括:所读书籍书名、作者、出版社,主要内容以及个人读书思考等。

要求至少参加10次学术讲座,主讲不少于2次的学术讲座,向导师提交《学术讲座学习总结报告》,总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报告应包含学术讲座的题目、讲座人、主要内容、个人学习体会、讲座人现场讲座图片以及个人现场图片等资料

学术活动由研究生导师考核评定,通过者获得1学分。

(二)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为教学实践研究生应参加教学第一线工作,教学实践工作量不少于32学时,完成1篇不少于3000字的教学实践报告,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教学实践的形式可以是讲课、辅导、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指导本、专科生课程论文、辅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其中给本科生上课的课内学时数一般不少于16学时。教学实践由接受研究生参与实践的部门、指导教师、导师综合评定,成绩评定合格方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三)中期筛选

中期筛选具体工作,按《聊城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意见》(聊大校发[2004]135号)文件执行。

(四)科研成果

研究生学位外语和科研成果,按照《聊城大学关于规范研究生学位外语和科研成果基本要求的意见》(聊大校发[2014]114号)文件执行。

、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论文开题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须在第三学期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通过开题报告论证,制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从通过开题论证到定稿提交,应有一年以上的写作时间。

(二)论文中期检查

导师组根据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以保证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五学期完成。

(三)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申请

第六学期4月份,研究生向学校提出毕业及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学院按照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审查研究生的毕业资格,经研究生处审核通过,方可取得参与学位论文外审、答辩的资格。

(四)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论文评阅、答辩工作,具体按照《聊城大学硕士学位授予细则》及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1600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考试

16000004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16070101

日语1(第二外国语)

48

3

1

16070121

日语2(第二外国语)

48

3

2

16070102

法语1(第二外国语)

48

3

1

16070122

法语2(第二外国语)

48

3

2

16070103

普通语言学

48

3

1

16070204

英美文学概论

48

3

1

16070208

英汉对比语言学

32

2

1

16070206

英美文学专题研究

32

2

2

16070207

翻译理论与实践

32

2

1

16070306

应用语言学

32

2

1

非学位课

16000006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32

2

3

考查

16000007

创新就业指导

32

2

4

16070111

科研方法论与学术论文写作

32

2

2

考查

16070117

跨文化交际

32

2

2

16070218

中西文化对比

32

2

3

16070212

20世纪西方文艺批评理论

32

2

2

16070219

英美文学名篇选读

32

2

3

16070116

认知语言学

32

2

2

16070220

功能语言学

32

2

3

16070216

中西翻译史

32

2

3

16070217

当代西方译论

32

2

2

培养环节

S16070101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听取10次)

1

1-5

考查

学术讲座(做2次)

S16070102

中期筛选

1

4

S16070103

实践活动

教学实践

32

1

3-6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补修课程

16070119

高级英语

64

0

1

考试

16070120

高级英语写作

36

0

1












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生文献阅读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

1

Critical Theory Since Plato

Adams, Hazard and Leroy Searle. Eds. Boston: Thomson Wadsworth

必读

2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English Literature

Adams, M. H. ed. New York: W. W. Norton

必读

3

The Norton 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

Bain, Carl E. et al.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INC.

必读

4

In Other Words: A Coursebook On Translation

Baker, 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必读

5

Language and Understanding,

Brown, Gilli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Press

必读

6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Applied Linguistics

Cook, G. & B. Seidlhofer. Shanghai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必读

7

Contemporary Theories of Translation

Gentzler, E.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必读

8

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

Halliday, M.A.K. London: Edward Arnold

必读

9

Style in Fiction: A Linguistic Introduction to English Fictional Prose.

Leech, Geoggrey and Michael H. Short.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必读

10

Current Trends in Contrastive Linguistics: Functional and Cognitive Perspectives

Maria de los Angeles Gomez Gonzalez et. al. (Ed). Amsterdam/ Philadelphia: 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

必读

11

Language, Culture, and Translation.

Nida, Eugene A.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必读

12

General Linguistics

Robins, R. H.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必读

13

Cogni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Learning

Skehan, P. A Shanghai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必读

14

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

Ungerer F. & H.-J.Schmid.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必读

15

《当代美国翻译理论》

郭建中,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

必读

16

《西方二十世纪文论史》

胡经之等,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必读

17

《当代英国翻译理论》

廖七一,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

必读

18

《新编美国文学史》(1-4卷)

刘海平、王守仁主编,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必读

19

20世纪英国文学史》

王守仁、何宁,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必读

20

《汉英语对比刚要》

潘文国,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必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