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做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做学术报告



 

 

                                                  大_mh1605789440801

 

1119日下午,由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聊大讲坛在1A#112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刘宝存教授应邀作了名为《外语人才的跨学科发展与教育研究》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主持会议,副院长肖健壮、刘风山、李维滨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会议。


 

 

 

 

 

 

 

 

会议伊始,陈万会院长对聊城大学优秀校友刘宝存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刘教授的教育背景与研究领域,并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与国家教育部推进的新文科建设工作相适应,目的都是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陈院长认为,如何利用本专业得天独厚的外语优势做好语言教学工作,实现从外语教学外语教育的转变,是每位师生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11.jpg



 

 

 

 

 


报告中,刘宝存教授首先分析了新时期外语人才面临的困境,以及世界的全球化、我国的大国崛起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语专业人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特别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的背景下外语人才应该着力发展的知识架构的独特性。紧接着,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比较教育研究的学术背景,提出了外语+外语外语+专业两条外语人才跨学科未来发展路径。他回顾了自己从一名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成长为一名教育学博士和教授的经历,北师大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院其他优秀学者的跨学科发展为例,肯定了外语人才跨学科发展的可行性和学科背景带来的优势。再次,刘教授指出外语人才的跨学科发展应聚焦于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的相关领域,把握学科发展理论前沿、政策前沿以及实践前沿问题,掌握定性与定量两种研究方法,合理利用理论分析框架,重视对知识的原创性贡献,并且建议师生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与网络,积极参加学术组织。最后,刘教授以《比较教育研究》期刊为例,从文章选题、资料收集、论文框架与结构、语言运用、格式规范等方面讲解了教育学术论文写作要领,使得师生收获颇丰。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学者和比较教育专家,刘宝存教授从来没有松懈过学术研究,笔耕不辍,如今已经发表了18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著作,他以广博的专业知识、精深的专业素养和勤勉的专业作风为外院师生树立了榜样。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学术报告会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建设新文科、推动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本次学术报告会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跨学科研究的创新性思维,同时有助于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通讯员 耿羽倩 韩芳  审核 肖健壮)

刘宝存教授简介:

刘宝存,男,1964年出生,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常务理事、《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比较教育学科组成员、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欧盟伊拉斯谟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项目联盟理事会理事等职。

主要从事国际与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大学理念的传统与变革》、《为未来培养领袖: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教育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与发展》、《光荣与梦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博士后制度的国际比较》、《国外人才培养与开发》、《国际视野中的大学创新教育》、《中国教育改革30年:高等教育卷》、《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卷》、《守望大学的精神家园》、《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中国高等教有改革》、《综合高中发展模式的国际比较》、《国际提野下的研究型大学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