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918-919,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主办,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我校外国语学、“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承办,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等近40家科研院所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王锋研究员致开幕辞。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大勤教授代表专委会汇报了专委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赵长林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我校在汉藏语言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认为本届学术研讨会在聊城大学召开,将有利于打造新文科聊大示范点,对学校的新文科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王锋研究员由衷感谢聊城大学为举办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认为此次会议在齐鲁大地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一种积极探索,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组合线上为主的形式进行会议分大会主旨发言和分组学术讨论。主旨发言分为上、下半段。在上半段,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研究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黄行研究员、暨南大学范俊军教授、中国社科院周庆生研究员、南开大学阿错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锦芳教授分别作了“汉藏语系历史比较研究的新期待”“方言通解度与民族语言方言划分”“促进我国语言调查研究的新常态”“古代通用文字共同体”“汉语羌、戎、吐蕃、羊同之古藏语对音新考”“粤西南琼北‘-、美-类地名来源”的主旨发言。在下半段,山东大学张树铮教授、南昌大学覃远雄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莉宁教授、中国社科院徐世璇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曲木铁西教授、中国社科院黄成龙研究员分别作了“胶东特殊地名考”“桂南平话、粤语古开口三四等字介音的消变”“中国方言文化保护的现状与思考”“汉藏语言中的虚词研究”“彝语义诺话味觉词的语义分析”“羌语支语言施事者(施格)标记的形式与功能”的主旨发言。主旨发言既涉及少数民族语言又涉及到汉语与汉语方言,涵盖了汉藏语言的诸多重点与热点问题,信息量大,高屋建瓴,对今后汉藏语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分组学术交流有60专家学者参与主要围绕“语言本体与语言应用”两个方面的主题展开。其中少数民族语言本体研究的文章30多篇,主要涉及语音、语法与语义三个领域;汉语与汉语方言研究的文章10余篇,主要涉及语音、词汇、语法与语用等四个领域;语言应用研究的文章近20篇,主要涉及语言资源保护、语言规划、语言现状、国际中文教育等领域。除此之外,近10篇文章还就民族文化与文字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组学术讨论会上,与会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闭幕式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荻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上,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秘书长黄成龙研究员宣布了第二届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名单我校刘宾副教授代表专委会与学院作了总结,江荻研究员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宣布大会闭幕。经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投票表决,我校刘宾副教授当选为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

D:\2021汉藏语言会议\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集体照.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