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 汉教系获第四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汉教系获第四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8日,第四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扬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18支参赛队伍晋级并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汉教系的参赛队伍由于永森、姜艳艳2位指导老师和2018级10班的盖诗雅、刘婕、邹威霞3位同学组成,汉教系刘宾、黄燕及朝鲜语系张璐等授课老师参加了指导工作。其中初赛采取提交教案和在线教学视频的方式参赛,来自全国的近80所大学的参赛队伍参加了初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两个月,从初赛参赛队伍的发动、组织和准备,到初赛参赛最终3人组合的优化确定,上述老师不辞辛劳,进行了多次现场、线上的充分指导和单独指导、把关,保障了参赛队伍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8日上午举行的决赛,分为理论考试、演讲和教学技能展示与中英文现场问答等三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汉教系参赛队伍整体发挥稳定,表现良好,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于永森、姜艳艳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学科性,对于教学的综合技能与实践要求较高,以赛促学,为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积累丰富的经验,乃是汉教专业的内在要求。通过参加全国性大赛,既达到了上述目标,又使得学生得到了难得的专业性、实践性锻炼,提高了专业学习的自信心,而且也建立了师资力量以专项工作为核心的系统化配置与应对机制,这些方面对于专业办学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于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海峡西岸杂志社、中国新闻社印尼分社、新福建网、集美大学文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大赛在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汉语及中华文化输出相关工作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积极促进媒体、高校等资源的交流与合作,让信息教育技术为汉语的国际化教学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