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 湖畔书谭第二十五期:于永森副教授深入解读《人间词话》

湖畔书谭第二十五期:于永森副教授深入解读《人间词话》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11月21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二十五期“湖畔书谭”顺利举办。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于永森老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五期,以《中国气派的20世纪文论经典——王国维<人间词话>解读》为题,带领外院学子品读经典,体悟《人间词话》中的美学观点。
    时人间方究哲学,静观人生哀乐,感概系之。于永森老师简单介绍了王国维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阅读、理解乃至研究王国维的文学理论时,必须注意其思想精神的追求,注意主体灌注到文本和理论中的那种精神性的质素。他从《人间词话》的版本及经典化历程、《人间词话》中提出的“境界”说的理论体系构建等方面阐释了《人间词话》的独特地位,深入解读了王国维“词以境界为最上”的观点。除此之外,于老师还就其局限性谈到“有我之境”、“无我之境”两分法的逻辑缺失,他认为《人间词话》中“境界”说理论体系的建构,主要依赖于二元辩证思维,而涉及到高下问题,则实际上是一种发展性思维,而发展性思维的合理逻辑乃是三段式逻辑,即“有我”、“无我”二分法实际上是缺少了一个逻辑环节的,与传统哲学最为精简精到的三段论明显不同。于永森老师以渊博的学识、辩证的思维和富有诗意的语言向同学们说明了经典名著不仅仅包含文学作品文本,而且包括理论经典文本,同时他提议同学们主动阅读和接受理论经典。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认真倾听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重温经典作品,共同品味书香。于永森老师鼓励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人间词话》中的深刻道理,领会其丰富内涵。本期“湖畔书谭”开阔了同学们的阅读视野和思考广度,有利于同学们养成多读多思、善读善思的阅读习惯,促进了书香校园文化风尚的形成。它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放下手机,以书为友,会有另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