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英语系教师» 外国语学院邀请刘风山教授作“学术论文写作与出版规范”讲座

外国语学院邀请刘风山教授作“学术论文写作与出版规范”讲座



10月28日下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风山教授在学院A区116教室为研究生作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出版规范”讲座,黄燕老师、李静老师与21级全体、20级笔译、学术以及18级硕师计划的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大致分为六个部分,刘风山教授使用诸多实例为同学们详细具体地讲解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正确规范地发表作品。就如何判断期刊真伪这一问题,刘教授分享了两种常用方法。以“山海经”为例,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权威网站输入关键词查看其是否存在、刊号是否正确、期刊类型以及文管单位是否与本专业相关等,基本可以确定期刊的真伪。另外,根据经验,正规期刊的页数最多不会超过200页,通常在100-150页左右,其中期刊越薄说明质量越高。此外,正规期刊一般同一个单位只能同期发表1-2篇论文,即使作品在月刊量较多的期刊、卷宗上发表,也毫无意义。就如何选题这一问题,刘教授指出,一个理想的题目应该包含三部分,即话题、结论和方法。通过题目,就能明确知晓文章内容以及目的,给读者正确的引导。刘风山教授在重点讲解第三部分——如何在图书馆找到所需要的书籍材料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三类常用方法,即中国图书分类法、索书号和常用的网络资源。网络资源丰富多样,以我校电子图书馆为例,可以使用校内网登录后,找到对应的版块,选择刊物来源,而后输入文章名称或者关键词进行有效筛选。常用网站如知网,涵盖丰富、权威性强;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通过期刊简介可以大致了解论文内容、刊物信息齐全,便于作为参考文献的书写;外文期刊中,EBSCO、牛津期刊、ProQuest、亚洲及欧洲商业合集等网站也颇为推荐。另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都支持免费搜索查看。接着,刘教授仍以实例作为参考,说明好的文献必须具备作者、标题、如何出版、出版社以及出版时间等几点要素;摘要最好包含研究方法、话题和结论,也可以增加相关背景内容;关键词的选择也较为重要,理应全部出现在论文标题或者是摘要中,如若不然,说明摘要写作不够规范,二者之间互相作为参考,可以使论文更加符合要求。最后便是参考文献的书写,刘教授给出三种编写格式——芝加哥论文格式、美国心理学会论文格式和现代语言学会论文格式,并总结了三种格式的特点和书写习惯。参考文献一般有Full bibliography, Selected bibliography, Annotated bibliography三种书写格式,无论选择哪一种都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去写。除格式外,标点符号、期刊页码、作者名字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刘风山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受益良多,为大家之后的学习、搜集资料以及论文写作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正确认识并运用“劳动工具”才能有更多收获。此次讲座为师生们解决了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学院营造更好的学习学术氛围,为未来取得更加优秀的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打好基础。

(通讯员丨冯艳飞  审核 肖建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