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系部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




培养目标

专业以汉英双语教学为特色,以汉语表达能力、语言分析能力、协调交际能力为切入点,培养具有全面的汉语及语言学知识、文化知识和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开阔的国际文化视野,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推广、跨文化交流及其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的主干学科是汉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可以兼跨的学科有教育学、哲学、心理学、社会学、艺术学、宗教学、历史学等。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传统文化、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等此外还有系列实践课程。通过国际、校际、跨院系、跨学科等方式,强化了以能力为核心、以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的立体式人才培养的基本态势。

办学条件

  1. 发展历程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设立于2006年,2007年首次招生,初名对外汉语专业,2012年根据教育部统一规划,更为现名。学院始终重视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师资力量日益强大,办学条件日趋完善。

  1. 师资队伍

本专业依托于外国语学院,与其它多个院系形成了横向的教科研合作与交流,具有海外执教等留学生教学经历的教师有30余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7%兼职教师近20人,涵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及中国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

  1. 实习基地

专业重视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现有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聊城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外事处、淄博职业学院国际学院、柬埔寨中英国际学校等多个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

办学特色

本专业初步形成了新型、立体、多维的“中文+”专业模式与校内其它多个院系形成了横向的教学、科研合作与交流;聘请多名中英文兼职教师,突出了汉英双语教学与面向留学生的对外汉语实践教学,强化双(多)语、双(多)文化的熏陶,合力突出办学特色。

办学成果

2007年以来,本专业共招收本科生760人。现四个年级共有7个教学班,在校生190人。本专业目前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五年获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本科生发表论文多篇,或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立项多项。打造了院级社团“慕曲京剧社”,学生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文学知识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众多学子被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著名大学录取,毕业生得到培养单位和就业单位的高度认可。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就业去向多样,择业范围广泛,主要有政府机关、中小学、汉语培训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出国任汉语教学志愿者或留学、国内外攻读研究生等。

选考科目:历史

招生计划:60

专业精神:弘汉文以谐韵,尽教化之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