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系部介绍» 日语系简介

日语系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雄厚的日语专业知识储备、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具有比较宽阔的中外文化视野,能熟练地运用日语胜任学术、教育、经贸、翻译、数据分析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重点培养能够胜任涉外经贸、信息技术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数据库开发技术、IT日语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日语系成立于1998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招生1300余人,其中本科生超1000人,现有在校生285人。日语系根据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的机会,学生毕业后可去政府外事部门、外资企业、教育部门工作,或到中日高校继续深造等。自2011年日语系又开设了日语服务外包方向,借助青岛软件园产业发展的优势,突出对日软件人才的培养,有意愿的学生可以赴日就业,也可留在国内考编、就业、考研。

2.教师队伍

日语系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0人、外籍专任教师1人,其中包括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其他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留学日本的经历。目前设有区域与国别研究科研团队1个、综合日语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形成了一支专业知识深厚、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3.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齐全,多媒体教室21个,专业实验室5个,面积达到1.32万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4亿元,保障了教学、实验、实习课程的顺利开展。

4.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聊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实习协议,有意愿的同学可以赴日实习。

专业特色

1.分类培养

日语专业分普通日语和服务外包日语两个方向培养。普通日语方向以夯实日语专业基础,面向升学深造、外语教育、外事服务等为宗旨;服务外包方向是山东省本科高校中最早开设的日语+软件专业方向,借助青岛软件园产业发展的优势,与青软实训按照“2+1+1”培养模式合作办学,实现日语课程与软件开发课程的有效衔接。普通日语和服务外包日语两个方向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2.国际化办学

日语专业于2001年同日本骏河台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项目,双方互派留学生,日语专业每年选派4-8名优秀学生去日本留学一年。2016年与冈山商科大学签订“2+2”双学位项目协议,目前已派出双学位项目5人、交换留学6人。2018年与广岛大学签订“3+1”项目协议,迄今已派出10人。同年亦与城西国际大学签订“2+2”双学位项目协议,至今已派出11人。2021年与二松学舍大学签订交流协议,即将有学生赴该校留学。此外,已与尾道市立大学达成合作意向,马上进入签订协议阶段。本专业还与聊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实习协议,有意愿的同学可以赴日实习,通过留学与实习项目的实施,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办学目标。

3.产教融合

日语专业从2011年开始新设服务外包日语方向,目的是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日语+软件的复合型人才。与青软实训合作办学实施“2+1+1”培养模式,从第一学期即开设以自主学习为主,专人指导、企业指导教师线上批改作业的在线学习课程,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的软件编程学习奠定基础,更加有效地与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开始的服务外包课程进行衔接。学生毕业后的出口扩宽,且发展颇为卓越,深受学生家长青睐。产学研合作初见成果,2000年以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此外,新增《计算机辅助翻译》《日本簿记》等能力提升型课程,促进外语与社会需求的结合。

办学成果

1.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现有师资团队出版译著作20余部,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社科项目3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金课”1门,近五年累计到位科研基金53万余元。

2.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日语系多次承办日本文化节、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学生专业和业余活动丰富多彩;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推行“课堂教学+社团活动+专业竞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升级教育”“针眼看世界”“莎翁杯舞台剧大赛”“译路相伴”等专业社团品牌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多位学生获得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外语(日语专业组)比赛、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以上奖励。

3.人才培养成绩优异

培养1000多名毕业生,他们成长为国内外知名学者,高校、政府部门、企业集团领导,以及中学教师骨干。

3.社会声誉高

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本专业实力强、学风正、学生质量高;多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报到率为100%。

就业前景(包括就业和求学深造)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中,有些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有些在国内就业,从事政府公务员、外资或合资企业高管、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人民警察等职业,工作单位有外交部、同济大学、IBM、东方航空等;有些赴日就业,如日本航空、伊藤忠商事等世界知名企业,首月工资有时即可达到22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3000元),且每年都会大幅涨薪。2017年毕业的一位同学因为表现优异,目前年薪已经接近百万人民币。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选考科目:历史

招生计划:普通班30人,校企合作班40

专业精神:和声汉魂,漫动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