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学术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馥芳教授学术讲座 ----认知语言学:提升科研能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馥芳教授学术讲座 ----认知语言学:提升科研能力

      2019年3月29日下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馥芳教授进行题为“认知语言学:提升科研能力”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大学外语教育学院教师、东昌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馥芳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委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北京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在SSCI、CSSCI以及学术报刊等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近40篇论文被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红旗文稿》、《红旗文摘》等全文转载。参编《英汉大词典》、出版专著4部:《认知语言学反思性批评》《大型双语词典编纂特性研究》(陆谷孙、王馥芳)、《当代语言学与词典创新》及《认知视角下的句法变异》。
王馥芳教授首先指出,从认知语言学视角出发,科研能力本质上是一种认知能力,是人类概念系统创新性概念化活动或过程的结果,认知语言学是磨砺我们概念系统的利器,有助于提升深度思维能力和科研能力。随后,王馥芳教授分析了科研能力的认知本质,指出科研能力提升的关键,并重点阐释了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
       王馥芳教授的讲座将认知语言学深刻的学术思想运用于科研能力提升、认知能力提升。讲座内容深刻,所涉及的理论深奥,王馥芳教授却能借助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地例子,引经据典,让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了解了科研的方法、路径,也让大家明白了科研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