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中国近北极民族研究”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中国近北极民族研究”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近日,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与上海三联书店合作创办的“中国近北极民族研究”系列丛书《环境、语境与民族生境:中国近北极民族生态人类学研究》与《近北极及其它地区土著民族与小民族生存发展问题研究》出版发行。该丛书基于将中国近北极民族文化视为北极文化圈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学术视角,将陆续出版有关中国近北极民族的研究成果。丛书由曲枫教授担任主编。前校长蔡先金教授为丛书题字。

  

  有关中国近北极民族环境与生态的研究构成了中国生态人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语境与民族生境:中国近北极民族生态人类学研究》由曲枫教授、王丽英分别担任主编、副主编,选取了16篇具有代表性的论文结集出版。这组论文既包含了对文化生态学与系统生态学理论的运用与分析以及对民族生态学知识的调查研究,也涉及到对资源开发与生计变迁及国家政策之间关系的讨论以及对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生态之间的张力结构的探索。该组论文既遵循了西方生态人类学的理论逻辑,同时又立足于中国现实,体现了中国生态人类学研究的整体实力,为与世界对话,加入国际北极民族研究框架并贡献中国智慧奠定了学理基础。

  

  《近北极及其它地区土著民族与小民族生存发展问题研究》由北冰洋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何群编著,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为作者第一署名单位。该书收集了何群教授近年有关近北极民族和世界其他小民族的研究论文及访谈报告,以生态人类学视角揭示了小民族文化形态、文化演变,特别是小民族所遭遇和面临的生存、发展问题及原因。该书对拓宽北极研究视野、繁荣和推进中国近北极研究事业具有助益,同时也是对人类学核心精神(如文化理解、弥合文化裂缝)以及原创性论题的坚守和推动。

  

  (审核 曲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