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2021年专题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2021年专题研讨会

2021年9月24-26日,“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聊城大学举办。会议由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主办,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给予了大力支持。会议邀请了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龙海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澳研中心主任刘克东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玉括教授等多位省外专家做了主旨发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共有83人参会,32人参加了现场研讨。

会议的开幕式由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主持,聊城大学副校长白青教授代表聊城大学向线上、线下参会的所有学者专家表示欢迎,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学院院长申富英教授致开幕词。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王化学教授、济南大学李常磊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山东大学李保杰教授、山东大学刘林教授也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共有15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做了主旨发言,给与会学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6个讨论小组33位专家参与研讨,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本次研讨会涉及的话题大体分为4个方面:族裔文学中族裔群体的身份认同问题在本次研讨会所提交的论文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中有多位学者从“共同体观念出发研究文学作品中的族裔身份问题;文学视角下西方现代社会的生态问题是本次研讨的第二大热点话题,既包括自然层面的生态问题,也包括城市文化层面的生态问题,其中城市文化生态是多位学者关注的焦点,为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了较新的视角;女性身份问题在参与研讨的论文中也占有较大的比重;文学与翻译的关系是本次研讨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多位学者从全球化视角,探讨了文学翻译过程中的意识形态及文化观等问题,与文学研究中的“共同体观念”一样,从不同层面涉及到了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乃至中国文学研究的“东方视角”与“西方视角问题。参与研讨的论文所研究的文学作品,涉及英美文学、俄罗斯文学、日本文学、南太地区国家文学,既包括经典文学作品,也包括非主流文学作品及后现代文学作品;进行发言的既有专家教授、副教授,也有不少的讲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展现了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新生学者的学术力量。

 

 

9月26日专题研讨会圆满闭幕。闭幕式上,承办方代表刘风山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绩,下一届年会承办方青岛大学的王巍副教授向线上、线下参会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会长申富英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最后总结,提到了外国文学研究者的政治意识及社会责任问题。这也契合了白青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提出的建议,即透过文学的视角,探讨文学家视野中的当代人类社会,思考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学术研究,履行外国文学研究学者的社会责任。

 

(文 刘风山/图 于磊 张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