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动态» 合肥工业大学张四红教授学术讲座: 我国面向RCEP区域伙伴国家的语言安全体系建构

合肥工业大学张四红教授学术讲座: 我国面向RCEP区域伙伴国家的语言安全体系建构

2021625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讲座在西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进行,题目是“我国面向RCEP区域伙伴国家的语言安全体系建构。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主持,“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12年由东盟发起,于2020年11月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签订的经济协定。张教授对东盟15国总体的语言国情及其语言扮演的角色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张教授提出:东盟区域内语言国情复杂多样,与我国境内语言联系密切,要清醒的认识到语言在确保RCEP协定顺利实施过程中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要加大中文国际推广力度,努力推动中文在区域伙伴国家实现代际传承,传播并弘扬中国文化; 二要重视中国国家外语能力建设,不仅要进一步加强英语教育,还要合理制定区域伙伴国家官方语言的人才培养规划;三要深入调查在中国和区域伙伴国家都有分布的跨境语言,并妥善处理好这些跨境语言和区域国家官方语言的关系;四要适度、适量培养并储备区域伙伴国家使用人口较少语言人才,为RCEP协定在区域伙伴国家向纵深推广奠定基础;五要建立健全面向RCEP国家的语言安全预警机制和体制,以应对突发意外情况和防止外部势力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的干扰。

   陈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张教授基于语言类型学、语言调查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优势,探讨了RCEP区域组织语言安全问题,作为外语专业的师生,除了关注语言之外,还要对自己研究的领域、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进行反思,比如张教授提到国家语言安全话题可启发我们突破外语学科的界限去关注与国家需求相关的议题,这是外语人的责任,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世界范围内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外语教师要主动求变,做到科研与教学水平的共同发展。

 

  张四红,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安徽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类型学专委会副主任、合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言类型学、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规划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教研目10余项, 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全英文专著1部,参编国家卫计委“十三五”等各类规划教材3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安徽省线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文 张启振/图 张启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