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学术讲座

2022年1月8日下午3点,我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丁石庆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岳麓宣言’: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维滨院长主持, “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团队及学院其他科研团队教师、研究生同学代表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岳麓宣言》。丁教授指出我国国家语保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及其良好的社会反映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了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2019年2月21日通过的《岳麓宣言(草案)》是2018年长沙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重要的标志性成果。第二、我国语保工程。丁教授分别介绍了我国语保工程的性质、内容及管理机制;我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类型、特征、趋势;遗留问题及后续推进工作等。第三、汉/民/外语界合作行动。丁教授阐释了汉语、民族语言和外语界合作行动的相关内容、合作行动的可能空间、合作行动各方必备的基本条件和合作行动人才必备能力与素养。丁教授在讲座的结语中指出,“《岳麓宣言》把‘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纳入联合国相关发展议程中,发挥其在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平等、互鉴、理解、对话、包容,捍卫世界和平和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该《宣言》凝练了当前世界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的指导思想。倡导各国制定行动计划,并提供了中国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的经验、模式和路线图,是引领和指导当今全球保护语言资源多样性的行动指南“。

 

   李院长在讲座总结中指出,丁教授的讲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在座的全体教师们都受益匪浅。丁教授从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的角度对‘岳麓宣言’进行了解读,指出民族语言资源保护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作为外语人,结合我院全局发展和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需要,教师们要构建和培养跨学科的知识和能力,在科研和教学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切入点,扎扎实实做下去。

 

 

 丁石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高校重点学科—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负责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达斡尔语、人类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中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语言保护、语言资源学等。出版《达斡尔语言与社会文化》、《双语文化论纲》、《双语族群语言文化的调适与重构—达斡尔族个案研究》、《语言保持论稿》等专著;合著10余部,主编教材、课题研究系列成果、会议文集等20余部,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个人及参与的集体教学与研究成果分别获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奖励。曾赴美国、加拿大、德国、土耳其、匈牙利、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保加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及科研机构访学、合作研究及学术交流。

                                                                                                        (文  张启振/图 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