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外国语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2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党员会议室召开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对张丽红老师获批的课题“东南亚国家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研究”和张恩秀老师获批的课题“文化自信视域下大学外语教育生态优化研究”进行了开题论证。会议由刘宾副院长主持,陈万会教授、李志岭教授和辛春雷教授担任评议专家,课题组成员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论证会上,两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分工和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两个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扎实的前期工作,同时对课题的研究角度、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细致深入而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对张丽红老师“东南亚国家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研究”课题,专家建议优化研究对象和内容,进一步明确“基础教育”的研究内容和重点;对张恩秀老师“文化自信视域下大学外语教育生态优化研究”课题,专家们提出要全面把握“优化”的涵义和范围,进行多维考察,同时教学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好“度”。此外,两位课题负责人和参会老师还结合自身申报经历交流分享了课题申报方面的心得。

刘宾副院长最后总结指出,此次论证和交流会上专家们高屋建瓴的点评和建议为两个课题组进一步开展研究指明了方向,他鼓励大家把课题做实、做深并进行可持续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参会教师表示此次论证和交流会站位高、视野广、论述深,让其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一贯重视教学、科研等项目的培育和教师学术水平的提升,本次论证和学术交流会帮助课题组进一步打开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方向,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同时对其他与会教师的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图/郑顺姬 文/张恩秀 审稿/刘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