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 学术新闻» 王春辉教授学术讲座一

王春辉教授学术讲座一

发布日期:2021-06-19

 

2021年6月18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王春辉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讲座在西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进行,题目是“国际中文教育五问”。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及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师、孔子学院外派教师代表、汉教系同学参与此次了活动。     

  王春辉教授提出了五个问题:国际中文教育是什么?国际中文教育的成就与挑战如何?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何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的现状如何?如何理解“孔子学院”?重点对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介绍。

  第一、国际中文教育。 首先是内涵的界定,国际中文教育是一个跨学科、多渠道发展的体系,从“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反映了人们对中文国际教育事业内涵的认识不断加深。其次是取得的成就与挑战,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从1.0发展到更加开放、包容和规范的4.0阶段,学科建设从无到有,在我国历史进程中助力了国家发展以及参与全球治理工作,为世界建构了语言交流和跨文化交流的新模式,使全球语言传播的格局更加多样化等。当前中文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国内国际环境的大变局;国内对国际中文教育认识的不足,基础论题研究薄弱和基础设施立足不牢等。再次是发展的新方向,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要致力于树立国家自信、实践自信、走出去的自信;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避免同质化;注意分散学习者的潜力、注重多元需求;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秉持复杂系统科学思维等。

  第二、孔子学院。首先是产生的缘由。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有机构成部分、孔子学院的创办有其历史、学理和道义上的基础。世界范围内学习中文的需求日益增长,中文语言的公共产品属性,我国是一个有担当负责的发展中大国等因素是孔子学院创立和发展的基础。其次是扮演的角色。孔子学院是人类语言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促进世界语言文化多样性的坚实力量。再次是发展目标,孔子学院工作的长远发展目标是为构建全球中文语言生活共同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首先是专业发展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门较新的专业,当前处于摸索发展的阶段,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我国与世界各国各民族交往的加深,中文国际需求会不断增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次是就业领域,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为例,就业方向选择意愿从高到低分别是在编中小学语文教师、国家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等超过九个主要领域。其次是拓宽求职可能。学生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创造条件增加教学技能培训,增加实操,增强教学实践能力。另外掌握多种技能,一专多长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等。

  陈院长在总结中指出王春辉教授的讲座有大视野,前瞻性和启发性,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新信息,讲座的内容既有宏大的建构和规划,也有很多细致的分析和建议,对我们在座的同学们、老师们都有很大的启发。尽管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存在一些疑惑,但是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身,无论是硕士还是本科,未来大有希望。我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近些年来曾经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较高的考研率。此外,我院汉教专业的同学既有中文扎实的基础,又有外语的优势,具备多种特长和技能,就业机会颇多。

  王春辉,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语言战略研究》杂志制主编。研究兴趣包括语言政策与规划、跨语言文化教有、汉语句法语义等。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若干,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80余篇,司局级报告采纳10余篇,另有内参多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后期资助评审及结项成果鉴定专家。

                                                                                       (文 张启振 陈远春/图 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