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 学术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高层次科研立项辅导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高层次科研立项辅导报告




2022年1月17日下午3点,我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丁石庆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关于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的高层次科研项目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李维滨副院长主持,“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团队及学院其他科研团队教师、研究生同学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本次辅导报告是学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高层次项目申报的系列活动之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118143525.jpg

丁教授的报告主要从语言国情观、项目申报规划和申报策略三个大的方面展开。

第一、语言国情观。丁教授指出,作为语言文字工作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体现语言担当。为此要从宏观上熟悉我国文化强国战略,领会2021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两个共同体’意识。建立科学的语言国情观意味着在了解语言国情的基础上做科研工作,尊重实际,做好调查工作,做合理的评估和制定科学的方案。第二,项目申报规划。教师们要做长期的申报规划,在做很多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申请项目,然后以现有项目的材料和研究成果从而为下一个项目做铺垫,保持项目的衔接和可持续性,长期做下去在某领域达到较高的水平。第三、申报策略。首先要了解近些年相关立项情况,重视研究课题申报指南;选题上原则上要求申报人或者团队要有前期成果;选题方向分为申报人主攻方向或者与主攻方向有关联;选题有‘抓手’,聚焦问题,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等等。丁教授还就申报书中文献综述、内容框架构建、内容的创新性、语言表述特征和申报格式规范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李院长在总结中指出,丁教授是多语专家,在语言调查以及语言的宏观和微观研究等方面都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在国家社科、教育部等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今天的辅导报告对教师们项目选题、立项、开题、结项都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要树立科学的语言国情观,从宏观上梳理自己的研究兴趣,申报项目时要接地气,了解国家需要,与国情挂钩,与指南契合。李院长号召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按照学院的日程安排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完善项目申报书,在科研过程中教师们多交流,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在交流中实现共同的进步和提高。

丁石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高校重点学科—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负责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达斡尔语、人类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中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语言保护、语言资源学等。出版《达斡尔语言与社会文化》、《双语文化论纲》、《双语族群语言文化的调适与重构—达斡尔族个案研究》、《语言保持论稿》等专著;合著10余部,主编教材、课题研究系列成果、会议文集等20余部,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个人及参与的集体教学与研究成果分别获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奖励。曾赴美国、加拿大、德国、土耳其、匈牙利、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保加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及科研机构访学、合作研究及学术交流。

(撰稿:张启振;审核:刘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