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举办“海渊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六期)

外国语学院举办“海渊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六期)

  

  2023年4月20日,恰逢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邀请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伏良教授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与文明交流互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海渊大讲堂”系列之二十六期,由学院副院长刘宾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及学院部分教师百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郭教授回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创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开始,70余年的时间里,学科名称经历了从对外汉语教学至汉语国际教育再至国际中文教育的转变,名称的变化,反映了汉语作为二语教学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演进,今天的国际中文教育不仅可以涵盖“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也可以包含“华文教育”,外延更大。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及光荣使命和职责。

  郭教授特别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文明交流互鉴需要遵循“普遍平等”“尊重差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他结合自身多年海外汉语教学工作经历,以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围绕中马文化交流,详细介绍了彭亨大学孔子学院的课程设置及文化交流活动,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并指出合格的汉语教师应该首先具备跨文化交际意识,尊重文化差异才能更好地实现文明交流互鉴。

  刘宾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郭伏良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表示诚挚的感谢,鼓励汉教学生积极申报志愿者,在提升自身阅历的同时促进中文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讲座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向世界传播汉语”的“责任与担当”意识,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

  郭伏良教授简介: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要研究词汇学、修辞学、汉语国际教育,出版和主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河北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教育国际交流贡献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赴日本、韩国、英国、美国、巴西、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海外高校讲学和学术交流。

  (审核 郑顺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