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风建设» “海渊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期)——定性比较分析在外语研究中的应用

“海渊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期)——定性比较分析在外语研究中的应用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校“有组织科研”的相关文件精神,2023年6月9日,应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邀请,聊城大学商学院巩振兴副教授做了题为《定性比较分析在外语研究中的应用》的 “海渊大讲堂”( 二十九期)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宾副院长主持,北极国家外语教育政策与现状研究团队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巩振兴副教授主要围绕定性比较分析(QCA)作为研究思想的超越性、fsQCA的应用以及fsQCA的具体应用案例展开论述。他认为,基于非对称思维的定性比较分析遵循溯因逻辑来识别特定结果产生的组态原因,适用于外语教学资源投入组态诱发教学产出的复杂关系研究,能够探究多种条件的耦合如何促进教学产出,对解释高教学产出的多元路径和投入、产出不对称因果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除此之外,巩教授结合自身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经验和实例,详细介绍了国际期刊类型、国际期刊资料查找、国际期刊写作以及国际期刊投稿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分享了自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几点心得体会。

  整场讲座中,巩教授以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理论素养感染全场,并与与会老师进行了很好的现场互动。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不仅对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在研究方法选择和国际学术发表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启发,有利于我院教师学术论文撰写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审核 郑顺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