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工动态» 曲枫教授参加北极大学联盟会议

曲枫教授参加北极大学联盟会议

  北极大学联盟于2022年6月1至3日在美国缅因州波特兰市举行会议。会议由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缅因大学、新英格兰大学、南缅因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联合承办。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曲枫教授代表聊城大学参加了会议。

  

  北极大学联盟(University of the Arctic)于2001年6月成立,是在北极理事会领导下,由北半球环北极国家的大学和研究组织共同组建的一个大学联盟,致力于北极研究与教育,推动环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原住民文化保护。其主要成员单位为高等院校,也包括原住民组织与研究机构,目前有220名成员。2020年2月,在于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上,我校通过答辩,成功取得会员资格。

  

  会议对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进行了评选,并就联盟章程进行了修订,同时对来自北半球各地的新申请入会成员进行了答辩评审。曲枫教授作为联盟委员对以上事项行使了表决权。

  本次会议邀请了美国参议员安格斯·金参会,与来自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的原住民代表一起与学者展开讨论。会议还专门邀请了数位来自格陵兰、阿拉斯加等地的原住民学生参会,与学者围成一个圆圈就坐,就原住民传统智慧、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会议上,曲枫教授就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入会两年来团队建设、学术活动开展、研究框架、学校对中心支持力度等方面内容向大会进行了陈述。

  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于2018年3月成立,以北极原住民与中国近北极民族的历史、文化为研究特色,已成功举办3次北冰洋论坛,与阿拉斯加大学开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编辑出版《北冰洋研究》期刊与“北冰洋译丛”系列,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已成为国际北极领域较有影响的研究机构。该中心自2020年加入北极大学联盟以来,已与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审核 曲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