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活动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和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为展示外国语学院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9月4日,外国语学院于西校区1#A104、A112、A304、A512和A516教室举办社会实践答辩活动。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各部门部长以及团委老师担任评委,部分学生代表进行答辩。 

              

  此次答辩以社会实践活动与社会问题调研作为主要内容,将学生会组织和各班级分为两组顺次进行。答辩队伍的项目选题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发展成就观察”“黄河流域专项”“‘希望小屋’教育关爱帮扶”“大学生社会实践”五大类别,实践内容包括“红色教育”“实地调研”“模拟实验”“志愿服务”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山东省为支点,向全国各地以辐射状分散实施,真正做到了大学生深入实践,深入了解国情民生的目的。

  

  乡镇英语线上教学调研实践服务队旨在将社会实践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该服务队于课堂中深入创新教学模式,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呵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并为学生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以实际行动促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思想政治工作部从“黄河流域,黄河文化”出发,将社会实践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发展相联系,积极促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社会实践深度。勤工助学部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背景,开展深度层次的党史学习教育。该服务队在宣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促进社会红色文化氛围的凝聚,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指引。

  

  由2020级2班组成的闪闪红星志愿服务队开展的“返家乡,进社区”绿色社区建设调研活动,以社区内过往路人和环卫工人为采访对象,调查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为公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旨在更好地保护环境;2021级5班服务队以“青春永向党,薪火代传承”为实践主题,通过参观各自家乡的革命精神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讨论交流,分享自己在参观过程中的见解与收获,共同促进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和传承。在各服务队展示过程中,评委们认真观看PPT,聆听主讲人的讲解,并对其进行打分。答辩结束后,评委对此次答辩进行点评,指出其中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详细的建议。

  

  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社会实践是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青年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对德智体来说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各实践队在社会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将理论转化为现实,这不仅激发了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更有利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学生今后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学习和生活之中,燃烧青春力量。

  (审核 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