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活动» 北冰洋研究中心进行招募宣讲

北冰洋研究中心进行招募宣讲

  9月8号下午,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曲枫与学院教师高文丽在外国语学院112教室就北冰洋研究中心的团队建设、学术成果、国际国内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搭建、学术会议等工作情况向院领导与老师们做了汇报,李维滨院长等学院领导听取了汇报。

  在汇报中,曲枫主任在研究中心目前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机构、组织建设的设想,计划增设民族生态学部、北极数字人文学部、北欧教育部、北极非通用语言部等子研究部门,全力开展跨学科研究。

  学术成果方面,北冰洋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出版“北冰洋译丛”系列的译著两部、“北冰洋研究辑刊”四期、“中国近北极民族研究丛书”两部,已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成功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SSCI、AHCI论文共计30余篇。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北冰洋研究中心已与印第安纳大学印第安研究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印第安纳大学邀请中心作为该研究院全球原住民研究的发起单位。另外,中心还计划与爱荷华州立大学印第安研究中心、瑞典于墨奥大学的萨米研究中心以及北冰洋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国内合作交流方面,北冰洋研究中心目前已与呼伦贝尔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就民族学、非通用语言展开深层次学术交流。中心还计划与根河中国冷极技术创新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就当地的生态环境、驯鹿部落、民族语言文化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建立研究基地。除此以外,中心还准备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宣传部建立研究基地,针对当地的民族学、考古学、生态资源等领域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工作。

  平台搭建方面,2021年北冰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并获批“山东省与北极地区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这两大平台将会为中心研究团队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学术会议方面,北冰洋研究中心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北冰洋研究论坛”,并计划于今年11月份、明年5月份分别在聊城大学与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召开第四、五届北冰洋研究论坛。

  北冰洋研究中心计划在现有团队成员的基础上,继续引进、扩大人才队伍,并诚挚欢迎外国语学院的在岗优秀人才加盟北冰洋研究中心,更好地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学术研究资源,共同绘就外国语学院与北冰洋研究中心的美好发展蓝图,为聊城大学的学术科研大厦增砖添瓦,做出更卓著的贡献。

  (审核 刘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