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成功召开 汉语国际教育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成功召开 汉语国际教育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为进一步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于9月11日上午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国际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李维滨副院长主持。

  

  出席现场论证会的专家有学校研究生处处长唐明贵,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孙作顶,文学院院长卢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风山,副院长刘宾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姜艳艳和副主任张璐。汉语国际教育系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线上会议。

  

  线上参与论证会的专家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教授。通过远程交流的方式,两位专家对本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首先,两位专家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表示了高度的认可与充分的肯定,认为在培养目标的设定,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等方面,既做到了满足培养适应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能够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的大目标,同时又能够充分结合实际,突出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另外,两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给与了针对性指导。赵蓉晖教授指出人才培养要注重体系的完整性及特色的鲜明性。课程设计要突出实践,内容层次要清晰,倡导将参考书目按照内容进行模块化设置。以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符合学生个性化的教学计划等。陈丽霞教授倡导加强本体研究的同时注重中外文明的互鉴,结合当下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将新媒体,高科技和信息化融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要突出实践性等。

  

  结合两位专家的指导性意见,现场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孙作顶从对国际学生培养的角度出发,指出应充分融合和发挥现有的师资力量,强调了教师之间加强研讨与通力合作的重要性。唐明贵处长则从实用性的角度,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及要求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卢军院长主要针对专业实践,文献阅读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刘风山,刘宾两位院长结合汉教系建系以来的发展历程与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立足当下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姜艳艳从课程设置方面,简要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实用性。汉教系与国际交流学院的几位教师代表分别从个人角度,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分享了学习心得。

  李维滨副院长对本次培养方案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课程安排与实施应注重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致力于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的国际化专门人才。应充分整合现有教师资源,将人才培养做实,做出特色。李院长在充分肯定及接纳各位专家所提有效建议的同时,对全力支持我院汉教专业发展并献计献策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学校各部门及文学院等兄弟学院表示感谢。特别指出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及与我院相互之间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并与孙作顶院长就一些具体事宜进行了详尽交流。本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的召开,不仅是对现有培养方案的全面优化,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及全面的交流,为汉教专业的各层次人才培养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国际生)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审核 刘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