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聊城大学第二届英语辩论赛 暨第23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 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校选赛比赛方案

聊城大学第二届英语辩论赛 暨第23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 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校选赛比赛方案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英语辩论水平,并同时为我校参加2021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及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选拔人才,我校将于近期举办2021年聊城大学第二届英语辩论赛暨第23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 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校选赛。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我校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研究生,35周岁以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聊城大学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

  三、赛制介绍

  本次比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 简称BP),它是仿照英国议会模式设计的一系列辩论赛规则的总称,也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辩论规则。每轮英国议会制辩论比赛中有 4 支辩论队同场,每队 2 人。支持辩题的队伍称为“正方”(Government/Proposition),驳斥辩题的队伍称为“反方”(Opposition)。代表正方的两支队伍是正方上院(Government side, Upper House)和正方下院(Government side, Lower House),代表反方的两支队伍是反方上院(Opposition side, Upper House)和反方下院(Opposition side, Lower House)。

  

  

  四、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1. 选手发言顺序 

  

  2. 发言计时

  每位辩手的发言的时间均为 7分钟。辩手提出“质询”(POI)的时间应在发言人讲话的第 2 到第 6分钟之间。

  发言计时从辩手开始说话为始,所有发言内容(包括致谢、开场白等)都在计时范围内。计时人员将在以下时间点向选手示意:

  时间标示

  示意

  1’00’’

  响铃一次(允许开始提出“质询”)

  6’00’’

  响铃一次(提出“质询”的时间结束)

  7’00’’

  连续响铃两次(发言时间结束)

  7’15’’

  连续响铃(发言“缓冲”时间结束)

  

  在连续两次响铃结束后,辩手有 15 秒“缓冲”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允许选手进行总结。“缓冲”时间内不应提出新观点,且裁判可能会判此时间段内提出的新观点与论据为无效。在“缓冲”时间后仍继续发言的辩手将被裁判扣分。

  3. 辩手角色分配及职责

  每个辩手都有特定角色且每段发言都须有明确具体的目的。下面列出的辩手角色及职责可提供借鉴,但比赛中的辩手角色既不仅限于此,也并非皆须面面俱到。由于具体辩论情况不一,在正方支持辩题、反方驳斥辩题的前提下,辩手可能会完成设定角色以外的任务,其发言也可能不仅限于以下所列目的。

  除了两方最后一位辩手(正方和反方党鞭),其他所有辩手都应引入新的论据和材料(但并不须是新观点)。除了首相,所有辩手都应反驳对方辩手的观点。

  选手

  角色及职责

  “首相”或“正方领袖”

  第一个发言选手的职责是展开辩题。 正方上院的首要职责就是为整场辩论铺垫构建一个有意义的可辩的基础。

  “反方领袖”

  反方上院的首要任务是直接或间接地驳斥正方提出的观点,并提出确凿的论据来反驳辩题。

  “副首相”

  辩手应该驳斥反方领袖的发言,并进一步论证“首相”提出的观点。

  “反方副领袖”

  辩手应支持队友,答复对方辩手提出的驳论并且在驳论中添加新论点。

  “正方成员”

  辩手应该支持正方上院队伍的立场,并引入对已有观点进行延展。有力的延展观点必须与正方上院的观点明显不同(可以是全新的观点,也可以是相较于上院而言更深刻的分析)。正方下院成员应反驳反方上院副领袖提出的观点。

  “反方成员”

  辩手应该支持反方上院的立场,并且必须引入新的延展观点。与正方成员辩手一样,反方成员辩手独特的延展观点应与反方上院的观点明显不同(可以是全新的观点,也可以是相较于上院而言更深刻的分析)。反方下院成员应反驳正方下院成员提出的观点。

  “正方党鞭”

  辩手应该总结正方的观点和反方的反驳,除了反驳反方辩手的论述,正方党鞭总结中不应再提出新的立论点。不过,为了更好地比较已有的观点,党鞭可以引入新的例子和案例研究。

  “反方党鞭”

  辩手应该总结反方的观点,并回应整场辩论中出现的主要观点。反方党鞭总结中不应再提出新的立论点。不过,为了更好地比较已有的观点,党鞭可以引入新的例子和案例研究。

  4. 评分标准

  Points

  Meaning

  90-100

  

  Excellent to flawless. The standard of speech you would expect to see from a speaker at the Grand Final level of the tournament. This speaker has many strengths and few, if any, weaknesses.

  80-89

  

  Above average to very good. The standard you would expect to see from a speaker at the semi finals level or in contention to make to the finals. This speaker has clear strengths and some minor weaknesses.

  70-79

  

  Average. The speaker has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and roughly equal proportions.

  60-69

  Poor to below average. The team has clear problems and some minor strengths.

  50-59

  Very poor. This speaker has fundamental weaknesses and few, if any, strengths.

  

  五、比赛安排

  1. 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21年3月18日-3月20日(上午11:00前)

  报名方式:扫下方二维码进群。

  

  2. 比赛方式及奖项设置

  本次校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

  (1)初赛

  初赛时间:2021年3月20日下午2:30-5:30

  初赛方式:面试形式,现场抽取辩题,每人准备三分钟,并进行三

  分钟的陈述,最终选出32人晋级复赛,初赛结束后请

  32位晋级选手自行组队(2人1队组成16支队伍)。

  初赛地点:外国语学院1号教学楼,具体教室以群通知为准。

  (2)复赛

  复赛时间:2021年3月20日晚7:00-9:00

  复赛方式:BP制辩论,赛前半小时公布赛题,复赛决出             

  16人晋级半决赛(2人1队组成8支队伍),未晋级的

  16人为校赛三等奖。

  复赛地点:外国语学院1号教学楼,具体教室以群通知为准。

  (3)半决赛

  半决赛时间:2021年3月21日晚7:00-8:00

  半决赛方式:BP制辩论,赛前半小时公布赛题,半决赛赛决出8人晋级决赛(2人1队组成4支队伍),未晋级的8人为校赛二等奖。

  半决赛地点:外国语学院1号教学楼,具体教室以群通知为准。

  (4)决赛

  决赛时间:2021年3月22日晚7:00-8:00

  决赛方式:BP制辩论,赛前半小时公布赛题,决赛决出特等奖冠军队2人、一等奖亚军队2人、一等奖季军队4人及最佳辩手4名。

  决赛地点:外国语学院1号教学楼,具体教室以群通知为准。

  六、赛事联系方式

  报名选手QQ群:“2021年聊城大学英语辩论赛”,群号:934908273   

  外国语学院比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张家秀15562826190     徐欣然 19861902652

  

  聊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

  委员会办公室

  (创新创业学院代章)

  2021 年 3 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