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暨“慕曲京剧社”成立仪式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暨“慕曲京剧社”成立仪式

 

  弘扬中华经典,共襄文化盛宴。为进一步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9日,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暨“慕曲京剧社”成立仪式于音乐与舞蹈学院5楼演奏厅举行。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团委书记宗传军,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党总支书记齐登红,党总支副书记高岩,团委书记魏京祥,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刘宾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文化节特邀聊城市业余京剧协会代理会长齐敬华先生前来指导观看。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参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齐登红书记主持,经简单的介绍后,由外国语学院陈万会院长致发言词,他强调“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京剧作为我国国粹,深刻体现了我国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气节,我们应尽自己所能推动其继承与发展。”随后陈院长与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老师一起为京剧社揭牌,共同见证“慕曲京剧社的成立。

  三尺红台,唱遍人生冷暖。在热闹而充满技巧的舞狮表演后,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传统艺术文化节正式开始。“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倾世爱情,为世人们传唱。一曲由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演唱的《梨花颂》为我们再现了这段绝美的爱情故事。优美的唱腔感人肺腑,铿锵的鼓点扣人心弦,诙谐的对白令人捧腹,华丽的戏服美艳炫目。演出中,群贤荟萃、行当缤纷的阵容,巧妙诙谐、趣味盎然的情节,令在场师生心情欢畅、大呼过瘾。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演员们细腻的唱腔,伴随着鼓声、快板和京胡,让观众陶醉于《铡美案》的魅力之中。讲述三国时期爱恨交织的《吕布戏貂蝉》,展现春秋时期仕人风采的《我魏绛闻此言如梦初醒》,以及《状元媒》、《霸王别姬》《铡美案》等传统戏曲的联袂上演,不仅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国粹的魅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精神境界。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一篇死别生离的曲艺。京剧,这穿越千年的曲调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

  聆听国粹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倡议。此次别具一格的演出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对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培育学生良好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的第二课堂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