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大学外语教改研讨会、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发布会精神

我校召开大学外语教改研讨会、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发布会精神

 

2020年10月18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值《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发布会之机,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组织了一场重在实效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最新修订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是大学外语教指委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的新指南;这对于我校持续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教授及教务处领导,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大外两个教研部、英语系全体教师一起,共同收看了发布会,聆听了与会专家对于新指南的解读,并就我校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展开研讨,为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方案的推出献言献策。

 

 

在研讨会上,赵长林副校长梳理了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历程,充分肯定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及全体教师应该高度重视新指南的价值和意义,要弄懂学透,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院大外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将新指南的新理念和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着力打造我校大学外语教学的新特色和新亮点,做好高层次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他指出,学院及全体教师需要抓住新指南所提供的研究机遇,强化教学的学术意识。学术是学校和学院的立身之本,也是教师成为学者的根本路径,大学外语教师以学术的态度和方式从事大学外语教学和研究,才能使我们的大学外语教学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发生质变,真正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大学外语人才。他还强调,需要增强学科意识,把大学外语教学纳入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统筹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成果培育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指出,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整体布局和发展需求,依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进一步完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方案,为学校的“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他号召全体教工增强学习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按照新指南的要求,以学术的态度和方式,更新理念、革新教学方式和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