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设置» 英语系

英语系

英语专业成立于1974年,是聊城大学设立最早的6大专业之一。1981年更名为聊城师范学院英语系,2000年发展为聊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02年更名为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3年确立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专业。2016年确立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同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教育部备案第二专业招生资质;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系现设有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67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3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名,博士在读教师4名,另有多名外籍专家和教师。建设有5个科研和教研团队: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团队、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团队、翻译教学与研究团队、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团队、中外语言文化对比团队。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汉-汉英翻译、英语语言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英语教学法、西方文明史、演讲与辩论、中国传统文化、东方人文经典等课程。
     英语专业还承担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以及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省培计划”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是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同时具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三级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资格的专业,曾连续三年被“武书连国内大学排行榜”列为五星级专业。2018年武书连专业排行,英语专业排山东省第二名。
     本专业起步于师范教育,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秉承以英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传授与基本语言技能训练为基础,以培养一流中小学英语教师、翻译、外事管理人才为目标的办学传统。本专业建立以来为社会输送了6000多名毕业生,出现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博士生导师刘宝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博士生导师张德禄,东营市市委书记申长友,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李喆等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教学、科研、外事、外贸、新闻、政府等部门与机构。聊城市及周边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中的70%都毕业于英语专业,其中姜玉莲、贾天成被评为英语特级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张涛担任山东省教研室英语教研员。
    在校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表现优异,在华文杯全国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风采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在升学继续深造方面,近年来,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