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日语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简介



——和声汉魂,漫动青春

培养目标

 

   

本专业现有外籍教师3人、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4人,其他教师均具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形成了一支专业知识深厚、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东北亚研究科研团队和综合日语教学团队可依托外国语学院的省级科研平台“北冰洋研究中心”和校级科研平台“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研究中心”。青岛、威海以及日本建有多实习基地。本专业多次承办日本文化节、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学生专业和业余活动丰富多彩。此外,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还积极开展演讲比赛、影视剧配音大赛、话剧比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旨在开拓学生思维空间和视野,提高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增进学习兴趣和热情。



 

办学特色

   

   

日语专业分普通日语和校企合作日语两个方向招生。普通日语班以夯实日语专业基础,面向升学深造、外语教育、外事服务等为宗旨;校企合作日语班是山东省本科高校中最早开设的日语+软件专业方向2011年,借助青岛青软集团实训基地的优势,突出对日软件人才的培养,在优先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和深化软件方面等知识,有意愿的学生可以赴日就业,前景良好。普通日语和校企合作日语两个方向资源共享,相辅相成,互通有无。学校与日本骏河台大学、国立广岛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冈山商科大学二松学舍大学等日本高校签订校际协议,近半数学生可赴日留学。此外,本专业还与聊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实习协议,有意愿的同学可以赴日实习,通过留学与实习项目的落地实施,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办学目标。




办学成果

   本专业成立于1998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招生1000余人,其中本科977人。现有师资团队出版著作数十部;承担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等多项。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山东科技外语大赛、川杯全国日语作文大赛、人民中国杯全国翻译大赛、全国日本知识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奖。


日语.jpg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从事的职业有政府公务员、企业高管、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人民警察等,工作单位有外交部、同济大学、IBM、东方航空、日本航空等。学历深造方面,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立教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法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根据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可以去政府外事部门、外资企业、教育部门工作,在国外依托海外实习基地及青软实训赴日就业机会很多。


20220405164914553143808389.jpg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学分修满学生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课程体系以能力素质形成为主线,注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培养日语语言基础+专业方向复合型人才;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开展2+2模式联合办学,修满学分达到授位条件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202204051649145523679013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