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公众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弘汉文以谐韵,尽教化之成风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汉英双语教学为特色,以汉语表达能力、语言分析能力、协调交际能力为切入点,培养具有全面的汉语及语言学知识、文化知识和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从事国际中文教育、跨文化交流及其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英语阅读与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传统文化、语言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等。


办学条件

本专业初名对外汉语专业,2007年正式招生。2012年统一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业现有在编授课教师20余人,外籍教师1人,兼职教师多人,专业教师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7%,多名教师获“市文化英才”“最美社科工作者”“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称号。专业与国内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聊城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国际学院、柬埔寨中英国际学校等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学生除可对接留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外,还可通过多种形式出国进修或进行语言教学、跨文化交流等实践工作。

汉.jpg

汉2.png

                                                                                                   1681800705713.png



 

办学特色

本专业目前已形成了新型、立体、多维的“中文+”专业模式,一元主导(以汉语、汉文化为主导),多元交融(多元文化、语言、理论、文艺等互为补充)。专业通过国际、校际、跨院系、跨学科等方式,充分利用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聘请中英文兼职教师和外教,突出了汉英双语教学特色与面向留学生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实践教学,并成立了“慕曲”京剧社等文艺社团,重视双(多)语、双(多)文化的熏陶,形成了鲜明的双语”和“双文化”双核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

                                   

333.jpg


英汉双语教学,凸显外语特色

5.jpg

慕曲京剧社社团活动


 

办学成果

本专业目前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依托本专业获批全国首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近五年专业依省级科研平台北冰洋研究中心及校级科研平台“‘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在国际中文教育、现代汉语研究、方言调查与研究、跨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现当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等领域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学术特色,出版学术著作十余发表学术论文百篇,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省厅级科研奖励十余项。专业坚持“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专业竞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众多学生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与创造性思维,学生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项。

                     1681800060500.png



 

就业前景

年来,本专业为社会输送了六百余名毕业生学生就业渠道宽广,主要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汉语培训机构、国外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志愿者、自主创业、参军、国内攻读研究生等。众多学子推免或考取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制学位

   四年  文学学士